热点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专家应邀到双碳研究院做讲座
2023-03-20 09:55   双碳研究院

2023年3月17日,双碳研究院于崇德楼202举办了“双碳研究院系列讲座8:强化节能降碳 推动绿色发展——北京市的做法和实践”。本次讲座邀请了现任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能源评估部部长的柳晓雷部长,讲座由于晓辉教授主持,共有四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柳晓雷部长介绍了北京市节能降碳工作的背景及意义。节能提高能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柳部长提到,节能降碳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自1980年我国首次将节能作为专项工作纳入国家的宏观管理范畴,迄今已有40余年的时间。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北京市于2022年10月发布《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旨在通过节能工作持续提高能效、降低碳排放量,这是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

f33627f05cf38cd728e4980b4741d1e

随后,柳部长提到,北京市作为超大型城市,人口密集,能源消耗高度依赖外埠,城市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挑战。柳部长从工作成效、主要做法以及工作展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在节能降碳方面的成就及工作细节。在工作成效方面,北京市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效果全面显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优先、持续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能源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在主要做法方面,一是强化管理措施,二是持续推进结构性降耗,三是不断提高重点领域能效水平,四是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五是积极营造全民节能减排氛围。对于未来的重点工作,柳部长提到,北京市在《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基础上印发了《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降碳工作方案暨“十四五”时期民用建筑绿色发展规划》,未来还将逐步研究制订“双碳”背景下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实施方案,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方案,公共机构、交通等领域实施方案,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等专项政策,形成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推动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最后,柳部长总结道,双碳工作是一项“急不得、等不得”的工作,是一项面向未来几十年的工作,从科技研发到基础研究都有大量的双碳课题可供开发,希望在座的师生在未来能积极参与其中。同时,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市特有的节能降碳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北京市的未来离不开城市副中心在节能降碳方面进一步的探索和发展。

交流环节,物流学院的于晓辉教授和来自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周岩院长以京津冀为例就区域协同节能降碳机制与柳部长进行了深入探讨,引发了现场师生新一轮的思考和交流。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双方都期待之后能参与更多的学术讲座以及更深入的沟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双碳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