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研究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观点>>正文
制定公平有效的省级初始碳配额分配方案,是中国统一碳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石。
2022-02-23 16:08   双碳研究院

研究观点来源:王文举,陈真玲:中国省级区域初始碳配额分配方案研究——基于责任与目标、公平与效率的视角,《管理世界》,2019年第3期。

基本观点制定公平有效的省级初始碳配额分配方案,是中国统一碳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石。对于公平分配方案,论文将碳减排责任区分为历史排放责任和区域转移责任。其中历史排放责任主要利用与经济发展水平接近的年份作为责任核定基期,从而体现“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而转移责任主要通过与区域发展规模、技术水平、经济结构相契合的“合理碳排放”与实际碳排放的差异来表征。对于效率分配方案,论文建立了考虑区域之间分配博弈的零和DEA模型,通过多次调整得到所有地区效率最大化时的初始配额分配方案。同时,通过熵值法将公平原则与效率原则的分配方案耦合形成综合配额分配方案,并通过比较分析3种不同配额分配方案的地区减排成本效应差异,甄选出兼顾责任与目标、公平与效率的省级区域初始碳配额分配方案。结果表明:基于公平原则的配额分配方案将会导致“鞭打快牛”而损失效率,从而导致地区发展成本过高;而基于效率原则的配额分配方案虽然成本较低但也会产生“马太效应”问题,从而进一步加剧地区发展不公平;只有兼顾公平与效率的综合配额分配机制,才能既减缓地区发展不平等,又能实现全国平均减排成本最小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双碳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