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研究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观点>>正文
国际贸易中的隐含碳排放核算及责任分配
2022-02-23 17:35   双碳研究院

研究观点来源:王文举,向其风:国际贸易中的隐含碳排放核算及责任分配,《中国工业经济》,2011年第10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12年第2期全文转载。

基本观点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向国外转移生产高碳产品或进口替代来减少本土的碳排放量,论文根据投入产出原理并结合国际双边贸易数据,对世界主要碳排放大国2005年进出口产品中的隐含碳排放进行核算,给出了2005年世界主要国家的国内碳排放和贸易内涵排放。研究表明通过国际贸易,发展中国家为发达国家的消费者排放了数量巨大的CO2,中国不是其碳排放的唯一责任方。论文同时对国际贸易中的隐含碳排放进出口差额进行分解,并计算了各国贸易中CO2净转移的规模效应、结构效应、纯技术效应和汇率效应,给出了生产者和消费者各自承担的责任说明,有助于合理分配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减排责任,也有助于中国在今后的国际谈判中争取更多的碳排放权。因此,这种方法相对于“生产者负责”更加公平,而且可以避免发达国家通过贸易向发展中国家“碳泄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双碳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