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研究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观点>>正文
国际碳排放核算标准选择的公平性研究
2022-02-23 17:36   双碳研究院

研究观点来源:王文举、李峰,国际碳排放核算标准选择的公平性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3年第3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3年第8期全文转载。

基本观点:各国都在为争取更为合理和公平的碳排放权而不懈努力。但使用不同的核算标准会得出不同的国际减排责任分配建议。中国作为碳排放最多的国家,面对越来越大的国际舆论压力,必须积极发展有利于自己且能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核算标准及其公平性阐释。论文基于基尼系数思想,使用相对剥夺系数分析了各种国际碳排放核算标准的公平性问题.计算出了1992—2011年G8国集团、基础四国和7个新兴工业化国家之间的碳排放相对剥夺系数。研究发现,调整国际贸易中的隐含碳排放会使样本整体的相对剥夺系数得到降低,基于国际贸易隐含碳排放调整的人均累积碳排放核算标准(王文举,向其凤:2011)更能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以此制定全球减排方案将更具公平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双碳研究院